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不求落葉歸根,但求落地生根的莫拉克風災永久屋」
 
謝謝鍾佳濱委員、伍麗華委員,還有謝志誠老師的邀請,讓我參與這一場非常重要的公聽會。
 
故事要從2009年的八八風災說起。莫拉克颱風引進的旺盛西南氣流,在中南部山區帶來史無前例的驚人降雨,許多的原鄉村落,就在滾滾土石中,化成斷垣殘壁。
 … 更多
因應風災後脆弱的地質環境,重建條例以國土復育為大原則,將地質危險區的居民遷村、遷居至公有地,並由慈濟、紅十字會等慈善團體捐贈永久屋,讓3千多戶的居民,得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很有效率的遷居至從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的41個基地。
 
為了解決公有土地使用權、永久屋產權的問題,縣市政府、慈善團體與居民簽屬了一份三方契約,將永久屋的所有權贈與居民,並由國家提供公有地的使用權(不是所有權,也不是地上權,也不是租賃關係),暫時安頓了居民與相關產權的契約關係。
 
然而,十幾年過去了。當年僅用幾週時間就完成的安置計畫,開始出現問題。重建條例廢除了,規範永久屋居民的,只剩下一張薄薄的三方契約。而且,這還是一張公法契約,要求居民取得永久屋所有權後,即不得返回原居地居住或建造房屋。
 
當孩子逐漸長大,或是有新的家庭成員報到,居住空間不敷使用時,永久屋卻沒辦法跟著長大,做必要的擴建、改建。
 
當社區有發展需求,居民有將居住空間轉作商業使用、經營民宿的需求時,由於沒有土地所有權,涉及土地使用分區的變更發展,通通化為不可能。
 
伍麗華委員的投影片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不求落葉歸根,但求落地生根。」
 
沒有完整產權的永久屋,真的能夠代代永久嗎?
沒有完整產權的永久屋,能讓居民落地生根嗎?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邱顯智
    媒體報導請參考: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12040328.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