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20年3月6日上午10:00 · 在家看故宮(防疫不防藝)清明上河圖-5
—(傳) 宋 張擇端 #清明易簡圖(天津之橋)
  這幅清明易簡圖全畫在天津之橋就算結束了,橋上遊人如織,旁邊的街道也很熱鬧!和原來宋代張擇端版的清明上河圖比較,內容上已重新組合,除了內容、情節更豐富外,在畫面細節及人物互動上,也賦予作品全新的風貌與視野,不再侷促在清明時節的風俗表現,隱含著另一個新的時代氛圍。
*************************… 更多
※下週預告:清明上河圖清院本
*************************
以下內容節錄自故宮文物月刊443期:京華勝概─院藏清明上河圖賞析(作者:童文娥)
✅全畫在天津之橋嘎然而止,橋上遊人如織,在人物的刻畫及景物上與《御定佩文齋書畫譜》〈題張擇端清上河圖詩〉若合符節:
「天津橋下水粼粼,栁外盤舟夾畫輪,想見汴京全盛日,春游多少太平人。」
然而在《東京夢華錄》的著錄中,通過汴河的橋樑中,並沒有天津橋,卻有通津橋。天津橋位於洛陽,建于隋,廢於元,應是臨寫畫家的筆誤。
✅此作設色淺淡,然畫中樓閣、欄杆、樑柱以朱硃、青綠填染,加強其裝飾性,畫中百工百業的多樣性,精彩絕倫的活動,人物面容姿態雖以簡筆畫出,線條稍嫌稚弱生硬,但仍刻畫得生動活潑。在畫面空間結構的處理上,無法掌握前後關係;建築結構亦趨平面化,虹橋不再是木構建造而以單孔石橋形式畫出。邱士華認為:「畫中磚砌的城牆不見於北宋,山石林木帶有仇英風格的影響,屋宇宮觀敷染的青、綠、朱色則為蘇州片中常見的色調組合,故推測此作應為明代後期根據南宋描述汴京的文本,實為「蘇州片」中的佳作。」從筆墨及畫面風物來看,應為明代摹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