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2030雙語國家,是要把大學課堂變成大家說英語嗎」
 
2030雙語國家又來了。這次,教育部跟國發會在前瞻第三期,一共編列了41億的經費,要在明後兩年執行。
 
提升台灣的英語能力,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這兩個戰略目標,沒有人會反對。
 
但是,這兩個目標組合起來,竟然變成推展2030雙語國家。這就很奇怪了。
 
國發會說,讓台灣成為易於使用英語溝通的環境,有助於外資來台,可以讓台灣子弟獲得更多的工作機會。
 … 更多
外資來不來台灣,難道不是先考慮租稅、法規、人力資源成本、能源等條件嗎?怎麼會先考慮能不能用英語吃小吃攤,這類的英語溝通問題呢?
 
教育部就更妙了。在大學端,教育部透過經費補助,希望在2030年找到四所雙語標竿學校,博士班90%英語授課、碩士班70%、大學部50%。甚至,還把法律學院當成優先英語化的系所。
 
我實在感到疑惑,不惜以犧牲專業知識的傳遞為代價,在大學把課程英語化來教育本地學生,到底要達成什麼目的?尤其是人文社會科學、法律政治這一類需要大量參照社會脈絡的學科,用英語授課,還能保留多少用母語才能傳達的細節。
 
難道僅僅是為了,增加英語在大學校園的溝通環境,就要把其他專業知識的傳遞,通通換上英語的皮?
 
已經有許多大學教師戲稱,英語授課簡直變成大家說英語,教師草草結束,學生睡成一片,等到課後再用中文題發問解答。英語化課程對專業知識傳遞的傷害,已經在蔓延了,教育部還要推波助瀾嗎?
 
不過,當我看到「中小學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部分學科採英語授課」的推展策略,我就懂了。
 … 更多
圖片
留言
  • Fcfc Fc
    this is a book, that is a 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