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懷舊照片-建築篇part 7🏛》 #高雄關… 更多 二次大戰末期,日本為提高軍事運輸效率,將高雄稅關併入高雄港務局。戰後原則上按照前日本稅關所轄之房屋、地基、碼頭、船艇、燈塔等接收,在接收過程,張申福(稅務司)除飭令日籍稅關官員負責留意保管關產外,並派谷錫之(副稅務司)監督,自己赴台北調集已抵台的海關接收官員至高雄。1945年12月1日接收完成,【台南關稅務司公署】在高雄市成立並開始辦公,這也就是高雄關每年於12月1日慶祝關慶的由來。 又1945年11月7日張申福首次抵達高雄港,當時高雄稅關的辦公官舍(今高雄關關本部辦公大樓舊大樓1~3樓部分,圖1),為日本高雄港務局築港部充用為倉庫,並騰空部分作為美軍登陸人員的住所。而日治末期的高雄稅關(即當時高雄港務局的稅關部)與港務局營運部均在海關俱樂部辦公(今高雄關退休人員聯誼中心)。隨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欲將原日本高雄稅關辦公官舍劃歸港務局接收使用,張申福乃下令留駐海關俱樂部的原日治高雄稅關人員移駐稅關官舍,並升掛國旗、海關旗與「財政部臺南關」(見昨日之照片),以確保海關辦公官舍的產權。後來省方雖不斷向台南關抗議,但張申福均依中央法規堅決反對而不遂,因此,臺南關關產的接收始順利完成。
~~~~~
小編😊:「真的是好里家在(台語)喔,要不是海關這麼一位有GUT(膽量)💪的長官,這辦公處所如今可就是別人家的囉!」
~~~~~
#張申福:(第七任總稅務司,1960~1964)
#歡迎您一起分享值得回味的海關懷舊照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懷舊照片_建築篇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