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今天爆發勞動基金運用局的官員游迺文,涉嫌接受業者高級餐飲招待後,用勞動基金帳戶內款項下單炒作股價。
 
為什麼這則新聞很重要?
 
因為勞動基金運用局就是掌握我們的勞保基金還有勞退基金!!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11月25日接受質詢時表示,如果再不趕快進行勞保改革,勞保基金預計在2026年用罄破產,政府每年須撥補800億至1000億元才足夠。
 … 更多
政府每年都在喊勞保快破產,要民眾繳更多的保費、領更少的錢,還要延後退休,但民眾看到的是,主掌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政府官員,拿我們的錢去炒作股票,賺錢進官員口袋,賠錢全民買單!
 
根據新聞報導,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月薪不過才10萬多,太太是家庭主婦,但這八年來,每個月信用卡平均支出15萬元至22萬元,且有900萬的不明現金存入帳戶。
 
勞動基金操盤人員監守自盜已不是第一次,2012年謝青良、彭國星、2016年瞿乃正、陳平,不一樣的是,今年是勞動基金運用局組長舞弊炒股,從外部委託人員變成內部政府官員,這除了凸顯出勞動基金的投資監理問題,更值得我們重新思考,難道勞動基金真的要儲備20年的準備金嗎?
 
2012年行政院長江宜樺就曾經喊要進行勞保改革,否則將會破產,當時的勞保基金是4700億元;八年後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再不改革勞保會破產,現在的勞保基金是7480億元。
 
根據政治大學郭明政教授的看法,勞保是社會互助的保險,可以依照給付調整收費,因此不應該有「潛藏負債」的問題。他以美國與德國的年金保險為例,美國年金保險沒有準備金制度,而德國最多也只準備1個月的支付額,兩者年金實施時間都超過70年以上,但都沒有面臨破產的問題。
 
而長達20年的準備金,會使得勞保基金的累計金額過高,到目前為止高達7480億元,自然給了基金操盤人員上下交相賊的舞弊炒股空間,賺錢放自己口袋,賠錢就是全民買單。
 
勞保基金如果要進行改革,絕對不是「繳多、領少、延後退」那麼簡單而已,時代力量黨團第九屆就提過勞保條例的修正草案,主張勞保基金的改革應該要以照顧弱勢勞工為優先,設置基礎年金,讓勞工的退休生活能夠獲得保障。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請勞動部盡快清查勞動基金的操盤人員,是否還有更多的弊案吧!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