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繼上次我揭發環亞貴賓室「一手拿紓困補助,一手欠資遣費」的案件之後,今天,我又向勞動部長揭發高雄空廚從2月至今以來,鑽紓困補助巧門,逼迫員工休防疫假以及留職停薪的案例。
 
這些受害勞工,2月到4月休了兩個月的防疫假,緊接著又被公司要求從4月留職停薪到12月,整整八個月完全沒有收入!
 
從員工所提供的資料中,可以看到,高雄空廚要求員工要排定「防疫假」,每月高達9-10天,甚至還大辣辣地寫「不保證最低薪資」。
 … 更多
第一,在勞工請假規則以及武漢肺炎條例中,都看不出來「防疫假」有何法源依據,我問勞動部長,她同意雇主「自創假別」來減發員工工資嗎?甚至還不保證最低薪資?那不就是在規避「減班休息」的相關規定嗎?
 
第二,在員工提供的留職停薪申請單中,原因都寫「疫情」,請問勞動部對這樣的留職停薪理由看法為何?
 
針對上述兩個問題,勞動部長非常明確地說:「不能因為防疫假減發工資」、「不能以疫情為由片面要求員工留職停薪」、「高雄空廚以疫情為由留停、放防疫假,都是於法不合。」
 
於是,我要求勞動部應該要針對高雄空廚進行勞動檢查,協助員工追討被迫休「防疫假」之薪資、追回以「留職停薪」規避「減班休息」所導致之工資損失,若不願減班休息之員工,則應要求業者依法發給資遣費。
 
高雄空廚是華航跟立榮合資的公司,董事長是華航資深副總兼任,一間有官方持股的公司,從4月到6月均領取經濟部的員工薪資補貼,從7月至12月申請交通部的員工薪資補貼,並且從民航局領取481萬3,706元的紓困補助,結果卻如此苛待員工。
 
從環亞貴賓室到高雄空廚的案子,我們都可以發現業者發明了各式各樣的巧門,規避紓困補助所設下的限制,真的要請行政院好好重新審視,紓困補助進行至今日,所衍伸出來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有官方股份的公司更不該成為鑽巧門漏洞的領頭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