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房價問題,是許多朋友心中的痛
讓過高的房價回歸合理,是時代力量要做的事!
 
感謝許多朋友週日下午一起參與 #時力智庫 舉辦的「#建商不想讓你知道的事」座談,由黨主席 邱顯智 和房市達人 Sway房市觀測站 一起聊聊目前房市的困境。
 
Sway提到,「#高空屋卻高房價」複雜的成因裡,包括了兩個重要因素:
 
1、空屋的成本太低
 
建商和投資客們擁有許多空屋,所要負擔的 #囤房稅成本卻非常低… 更多,僅課以「評定現值的1.2%-3.6%」,所以這些大量囤房者 #為了撐住行情,寧願空著也不願降價出售,房市供需因此失衡。
 
對此,時代力量認為,目前各地的 #囤房税確實有調升的必要。藉由拉高大量囤房的持有成本,鼓勵全台灣 #86萬多戶空屋 釋出,讓更多朋友能用更合理的價格找到自己的家。
 
2、房市資訊不夠透明
 
2012年上線的「#實價登錄 1.0」雖已成為重要的房地產交易資訊平台,但還留有 #許多漏洞 讓建商從中炒作獲利;例如,由於目前預售屋的交易資訊並非即時上線,常能看到建商放出各種高價搶購的假訊息,Sway在現場舉出很多實例,都是原本想趁早買便宜的民眾,最後卻成為不實高價的受害者。
 
正是因為這些漏洞,民間團體不斷倡議要邁向 #更完善的實價登錄制度,去年五月時終於提出修法,然而,在地主民代的施壓下,「實價登錄2.0」的修法到現在都動彈不得。邱顯智對此也正面表示,時代力量絕對支持2.0修法儘速排審通過,讓房市資訊更加透明健全!
 
房價被不斷炒高,或許讓 #經濟數字一時好看,但真正獲益的,只有少數建商及炒房者,#受害的卻是多數年輕人…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