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學生個人資料保護,不只是規定,更是義務】
 
上個月12日,中正大學發生了一場資安事故。有一份包括8,495位、橫跨五個學年度學生的身分證字號、手機、本地僑外生、身心障礙、原住民身分註記等資料的檔案,被寄給220位學生。
 
這是一次個人資料大量外洩的事故。
 
依據中正大學的說明,事件的原因,是因為中正大學通識中心一位還在試用期的承辦人員,「不慎」在信件中,「夾帶」了「用於查詢作業」的學生個資檔案。
 … 更多
然而,在這個案件中,學生個資通通放在單一未加密的文件裡面,除了難以避免未授權的存取,更不會有使用紀錄、軌跡資料,無從掌握個人資料的處理及利用情況。而且,這位新進職員取得資料目的只在於「取得e-mail通知講座訊息」,檔案卻包括身分證字號、手機、身心障礙等資訊,範圍顯然遠遠超過業務所需。
 
顯然的,整件事情不是單純個人疏失,更是制度性的問題。
 
在星期一的質詢中,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也證實該份個人資料檔案,是通識中心違規保存的歷年新生入學檔案彙整而成,並給未受學校個資保護相關訓練的試用期間人員使用。事後,學校也進行了懲處與通盤檢討。
 
我也在質詢中點出,事實上教育部早在2007年就定有「教育體系資通安全暨個人資料管理規範」,2019年和今年8月也有修正。然而,中正大學的「個人資料保護管理要點」,最後一次更新在2018年,從檢討看來,案發前也沒有落實相關的保護規範。
 
學生個人資料保護,不只是紙上的規定,學校更有積極作為的義務。
 
質詢的最後,則是一個濫用知識和地位不對等,不願意承擔責任的故事。
 … 更多
圖片
留言
  • Wong You Fang
    @{樂勤} 橫跨五個學年度,你可能也中招了吧!我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