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最近,首購族對於預售屋炒作的怒氣,逼得內政部連連出手,雖然真假參半,但至少有了宣示性的動作。連沉睡已久的財政部,也跟著內政部睡醒了。
 
這邊就來整理一下,財政部抑制房地炒作的相關作為。
 
1⃣兩年內調高囤房稅
 
被花敬群次長說成「覺得現在推囤房稅可以拯救人民脫離苦海,基本上與120年前相信義和團一樣」、「有些人視為天大正義的囤房稅,是無效且無理的錯誤建議」的囤房稅,財政部長居然說要做了。
 … 更多
我們就等著看,行政院何時提出房屋稅法的修正草案,希望別像實價登錄2.0一樣,最後變成囤房稅0.5。 https://bit.ly/36tCWSr
 
2⃣房屋稅基調整列為補助款考核依據
 
房屋稅的計算,是用房屋評定現值*房屋稅率來得出。然而,三十幾年來,各縣市的房屋評定現值如一灘死水,只有財政部偶爾想起來,才記得自己手上有武器督促地方政府確實評估。
 
2014年,財政部曾經把「房屋稅稅收努力程度」納入考核,2017年認為階段性任務達成又把它刪掉,現在,又要把它加回來。
 
事實上,合理的房屋現值評定,應該是常態性的考核項目,怎麼會時有時無呢?還是財政部的意思是說,平常就給地方政府擺爛沒關係,只有爛得太誇張的時候,再稍稍導正一下就好?
 
參見洛書更詳盡的分析:https://bit.ly/3klqFEN
 
3⃣紅單、預售屋換約交易查稅
 
財政部說:「國稅局對紅單交易、預售屋也已展開專案查核,並與內政部配合,就其通報過來的異常案件做查核。」… 更多
圖片
留言
  • 楊欣家
    兩年內要考慮調整囤房稅?配合選舉說的,花部長就是很好的例子,選舉完連屁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