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考、監兩院人事任命,是本次立法院臨時會重要議題之一,但臨時會召開在即,總統府至今仍未正式公告監察委員的提名名單。
  
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是義務,但至今名單無聲無息,如何供大眾審視?因此,我們希望總統府不要只放一些無法證實的消息,給人「拔草測風向」的疑慮,應果決提出監委名單,接受國會及社會檢驗。
  … 更多
這也回應目前我國憲政體制的問題,近年,監察權行使不彰、授權不足,也讓監察委員提名往往淪於政治酬庸,無法有效監督,更使社會各界要求廢除監察院,這也是民進黨2016年的選舉政見之一。
  
監察院和監察委員,在原來的制度設計中,主要是由省市議員自行推選,具有民意基礎,當然也伴隨著賄選的不良風氣。然而1992年5月,第二屆國民大會通過第2次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監察委員由總統提名,經國民大會同意任命之,使得監察委員不再由省市議會及華僑團體選舉產生。2000年後,人事同意權由國民大會改隸立法院,沿革至今。
  
如今,監察院即將轉型成國家人權委員會。但是為免委員會淪為政治形象工程而無實質作用,民眾黨在此呼籲蔡總統,應正視三項問題:
  
一,監察委員名單不應再拖延,總統府責無旁貸。
  
二,考、監兩院,最終仍應回歸三權分立原則,朝廢除的方向走。監察院廢除後,國家人權委員會仍可以成為總統府轄下的獨立機關,賦予有職有權的功能。因此,本屆考、監兩院的委員,應為末代委員,主要任務除既有職權之外,還要承擔轉型工作。
  
三,根據監察院昨(6/16)日發布的新聞稿,攸關新組織職權運作的「監察法」修正草案,立法進度仍存變數;行政院也迄未核定預算員額,監察院無法進用人員。民進黨(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應負起責任,儘速解決。
  
制度的確立如果無法達到預期目標,只會造成國家空轉,民眾黨本持務實精神,如果制度無效則應該進行修改研議,也希望執政黨能正視問題,儘速進行憲政改革。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
  
-
想看更多專業、不浪漫的影音內容嗎?
訂閱台灣民眾黨的Channel,開啟小鈴鐺,分享👇
https://bit.ly/36udSKP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