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4》 第12任總稅務司(1987~1990)黃清潯的小故事 part 2:(以下以第一人稱之) 【想起那段睡辦公桌的日子】… 更多 1994年春天,對時當日抗戰已到末期(8月14日日本投降),生活非常艱苦。以吃、住而言,吃的費用佔了月薪2/3,而住的地方則很難解決,租屋是根本辦不到的事,海關有少數宿舍在重慶對岸,但單身床位很少。許多同事每天坐海關交通船渡江來回兩岸,朝出晚歸。我們幾個單身漢不太喜歡這種刻板生活,而且有時晚上要在重慶辦事,夜裡乘一般渡輪回去,下了船還要沿江走一段相當遠的路,如遇雨天則更不方便。於是我們想 #不如就睡在辦公室吧!當時海關的辦公桌都是木製,寬大,尺寸和床差不多,記得那時重慶關總務課辦公室裡一共住了七八位同事,有老有少,晚上舖床,早上收攤,將墊子、棉被、枕頭、臉盆等物都放進桌邊的櫥櫃裡,這種起居可說是湊合,雖不舒適,倒也簡單方便,夜歸時無人鎖門,可以自由出入,其實這種方式並非妥善的辦法,基本上辦公室裡不宜住宿,但是時值抗戰期間,生活不易,我們只得因陋就簡,上級也就從寬處理了。數月後,我奉調宜賓支關,支關樓上有兩間房供單身者住,我睡辦公桌的日子乃告結束。
~~~
從這則小故事可知,早期的海關人員雖處於抗戰時期,生活環境諸多不便,但依然努力堅守工作崗位,辛苦了!海關前輩們!
#照片攝於擔任海關首長_總稅務司_時在辦公室內留影
~~~
#海關小故事
#黃清潯
#內容引述自黃清潯「海關歲月」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