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你與罰單,恰恰是秒速五公分的距離」
 
來考考各位,下面這張圖裡面,有哪些是路面邊線呢?那些是快慢車道分隔線呢
 
最近在新聞媒體上,有個報導引起我的注意。有民眾因為駛出「白線外」,也就是平面道路的路肩,遭警察開罰600元。
 … 更多
什麼是路肩呢?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83條,路面邊線,用以指示路肩或路面外側邊緣之界線。其線型為白實線,線寬為十五公分,整段設置。但交岔路口及劃設有禁止停車線、禁止臨時停車線處,或地面有人行道之路段得免設之。
 
可能你會疑惑,一般行駛在路上的快慢車道分隔線,也是白色實心線,這兩者要如何分辨呢?
 
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83-1條,快慢車道分隔線,用以指示快車道外側邊緣之位置,劃分快車道與慢車道之界線。其線型為白實線,線寬為十公分。
 
沒錯,十五公分跟十公分,這兩條線的區別,就只有這五公分的差距,這五公分,很可能也是你與罰單的距離。
 
同樣是白色實心線,對於一般使用機車上下班通勤,長期被宣導機慢車靠右行駛的族群而言,這兩條線是很容易混淆搞錯的。
 
其實,各位只要打開GoogleMap,往歐洲國家與日本看,他們的一般道路規劃,除了明確的隔開機動車輛跟慢車及行人之外,路肩的設置也不會如台灣劃設,時常能見到可以塞下一整台家庭轎車的路肩。
 
當然,我在這裡並不是鼓勵騎乘路肩的這種行為,因為路肩的功能,是提供車輛發生故障或其他緊急事故停下使用,以及讓緊急車輛避開交通壅塞的通道。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邱顯智
    你,答對了嗎?聰明的用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