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 在台灣本土化 🌱
💧生態系服務評估與以自然為本的設計原則💧
 
去年底,我向國發會龔主委提出應將「#生態系服務」評估和「#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BS)設計,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後,我的辦公室除了與國發會、經濟部水利署和農委會林務局,討論過去部分行政部門已累積的操作經驗外,這周,我也召開「👉生態系服務評估應用於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座談會」,與民間夥伴和行政部門,交換對於生態系服務應用的看法。
 … 更多
過去,我們依靠行政程序在很後段的環評,作為環境把關的守門員,但仍然產生許多社會或環境的衝突✊,甚至 #流於零或一的選擇,雖然,目前行政部門也在公共工程中有生態檢核的應用,檢視工程與環境間的關係與依存,但也往往是在規劃末端才進行有關生態的思考,且也無法針對人類生存、生態環境或社會人文等各種面向的多元需求,進行盤點與評估。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作為 #台灣未來30年的基礎建設,我們勢必要納入更具有「💡前瞻性」的評估與規劃設計,不僅滿足各面向不管是環境生態、社會文化、經濟發展等需求,更要在非單一而是 #多元的考量和評估 下,達到各種需求的共融、共榮及多贏🙌。而生態系服務的評估方法,即是能協助我們檢視與照顧各面向的需求,並佐以NBS的解決途徑,找到人類與自然,甚至是我們面對各種衝突與挑戰,可以共存的未來生活樣貌。
 
🔺 昨日和行政部門的意見交換,只是我們邁向實踐生態系服務和NBS的起點,而在座談會上,我也與在場的部會達成一些共識: 1⃣ 接下來國發會將積極邀集相關部會,來討論生態系服務在前瞻基礎建設應用的可行性,而生態系服務的應用規劃,也絕非要求一步到位的全面應用,而是如何在各領域篩選出合適的 #示範案件,並將目前的應用擴大到不只是前瞻水環境的其它範疇。 2⃣ 此外,我也要求國發會應編列相關資源,針對各部會操作生態系服務評估,有些系統性的 #培訓規劃,並有合適人才協助各行政部門進行研習。 3⃣ 同時國際上有關生態系服務的 #操作模式,更應有相關資源進行如何引進台灣、進而在台灣本土化的研究。 4⃣ 目前已有的生態檢核,我也要求國發會,應 #檢討現行生態檢核機制,讓公共工程規劃評估的方法可以與時俱進,並可與實務操作接軌。 5⃣ 同時在 #空間資訊的應用 上,也應將現有社經資訊、圖層,及林務局國土綠網資訊整併,擴大部會的應用與使用。
 
接下來,我的辦公室也會持續扮演與各行政部門瞭解、溝通與推進的角色,期待生態系服務評估的方法與NBS的設計,可以 #在台灣落地本土化,並協助我們在未來的生活之中,得以與環境生態、社會文化、經濟人文等各種需求共融發展,創造台灣多贏的未來願景🌿
圖片
留言
  • 郭華仁
    報告委員,在農業部門,除了林務局以外,農糧部分近年來在生態系統服務也有不錯的進展。請參考:

    1. 以有機農法增加生態系統服務… 更多 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01752
    2. 兼具農民生計、生產、生態三贏局面之「生態農業」 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05692
    3. 農業生態系統服務之功能— 以苗栗苑裡地區水稻為例 https://www.mdais.gov.tw/files/mdais/web_structure/5685/A01_1.pdf
    4. 多元農作體系支持環境永續發展 https://agritech-foresight.atri.org.tw/article/contents/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