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去年的今天,消防法修法通過,將資訊權、調查權以及退避權正式入法,這是消防員工作權益保障的里程碑。
 
在這之前,是無數消防員在火場犧牲,還有大雅違章工廠案,燒出了消防員保障不足的問題,引起社會關注,促成了修法的動力。
 
在過程中,時代力量偕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在立法院推動修法,最終在朝野各黨合作下,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在今天,讓我不厭其煩再告訴大家,為什麼退避權、資訊權、調查權是消防員的保命三權。
 … 更多
消防員在搶救的過程中,經常受到指揮長官的壓力,即便是無人受困的火場,也必須入室搶救。大雅違章工廠以及新屋保齡球場火災案,就是典型的狀況,消防員是否能夠在受到長官或民眾的壓力,遇到可能危及自身安全狀況下行使退避權,就是個重要的議題。
 
再者,在電子工廠的火警中,工廠設置複雜的管線以及使用不明化學物質,讓消防員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容易造成傷害。昨天桃園欣興電子火災案中,有七名消防員在射水過程中,遭到不明化學物質噴濺導致傷害,更凸顯出廠方必須將資訊公開揭露的重要性。
 
最後,當殉職或重傷意外不幸發生,最重要的便是查明真相,避免重蹈覆轍。
 
設置「災害事故調查委員會」,讓基層消防員能夠介入、協助調查,是去年消防法修法的重點。
 
然而,今年二月在高雄鳳翔分隊發生的執勤車禍殉職案,卻被消防局以「單純車禍事故」為由拒絕召開會議。消防員承擔的業務複雜,並不是只有救火而已,消防局此舉顯然是限縮解釋。
 
在消防法修法通過一周年的今日,還有許多未竟之功,消防員守護我們的生命安全,就讓我們來當消防員的後盾。
 
行文至此,讓我們要向下列人員致敬,是他們用性命,推進了消防改革:大雅違章工廠大火案殉職的謝志雄、張哲嘉;敬鵬電子工廠大火殉職的李翰霖、游曜陽、林伯庭、余佳昇、游博瑜、林尉熙;新屋保齡球場大火殉職的陳鳳翔、陳彥茗、蔡長融、張桂彰、曾重仁、謝君傑。
 
[參考閱讀]
爭取消防員超勤津貼:
https://reurl.cc/Md9MeL
圖片
留言
  • JJ C
    謝謝委員,每次看到犧牲都很難過,希望能持續完善相關法規,並監督行政機關是否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