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3》 第12任總稅務司(1987~1990)黃清潯的小故事 part 1:(以下以第一人稱之) 【我的第一張辦公桌】 1944年4月中旬考進海關(重慶關),報到後派在總務課工作。主任把我帶到出口檯,那時沒有股長、課長、組長這類職稱,出口檯主管也不叫檯長,因此對主管都稱In Charge。海關的In Charge沒有編制,也無主管津貼,誰資深就由他當主管。… 更多 到了出口檯,我才知道這是全總務課中最忙的檯子,當時沒有職前訓練,派到那兒就在那兒學習。我的主管是一位資淺幫辦司徒先生,另一位是本口稅務員蔡先生,他們本身的工作就很忙,但是我還是經常請教他們。第一天上班,開始放行報單,還要簽署以示負責,我心情緊張,戰戰兢兢,心想進入社會做事可不簡單呀!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時間,總務課各檯的同事們都收拾公事準備走了,但看看同檯的兩位前輩並無下班之意,仍繼續工作,經請問後方知還有結關的工作要做,當天的事要全部做完。後來我才明白出口業務是有時間性的,所以在出口檯加班工作是常事,可是沒有加班費。 雖然上面有兩位師父,我只有少說多學多做,但是當學徒沒有關係,總得給我一個做活的地方吧,在我上班的那天,那位主任並無安排,他叫我把兩個木框架起來,上面舖一塊板作為我的辦公桌,我想這是暫時的,沒想到這樣早搭晚拆的辦公桌足足用了好幾個月,一直到我離開總務課為止,而那位主任竟視若無睹。我自忖我是經考試錄取的正式人員,為何不能分配到一張辦公桌呢!我想如果將來有一天,我有幸當了主管,我是不能這樣對待下屬的。 後來在1984年10月我由高雄關調回總署,當我進入總署大門後看到左邊有一個訪客登記檯,後面有兩位保警合坐一把椅子,因為空間太小,他們兩人不得不坐成「北」字型的姿勢,他們坐得很辛苦,我看了心裡很不自在,那段陳年往事不覺又浮上心頭,立即囑總務處將登記檯重新設計,改善了保警的座位,給他們應有的服務公職待遇。
~~~
從這則小故事,可知黃總的細膩體貼,雖由最基層關員逐步晉升至總稅務司,但從這樣的小地方就讓人著實溫暖,是不是呢? #海關小故事
#黃清潯 #照片攝於重慶關稅務司公署
#內容引述自黃清潯「海關歲月」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