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你多花200萬買到的預售屋轉售紅單,請找不支持實價登錄2.0的選區立委討」
 
今天,我接受 巢運:無殼蝸牛全面進化 OURs 都市改革組織 的邀請,與 立法委員 江永昌、 蔡壁如 委員一起召開「炒房再起,資訊透明化刻不容緩,請儘速送案審查實價登錄2.0」記者會。
 
我認為,實價登錄是居住正義最基礎的工程,而且跟購屋者的口袋息息相關。請聽我說為什麼。
 … 更多
今年以來,預售屋的紅單轉售炒作,推升了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的房價。
 
根據統計預售屋與新成屋行情的國泰房屋指數,2020Q2的各區年漲幅,全國達9.38%、台中達20.59%。新竹、台中等地,更是屢屢出現建案潛銷即完銷,購屋預約單(紅單)早被一掃而空的炒作怪象。
 
接著,市場上的消費者,因為預期心理深怕買不到,只能加價數百萬,從投資客、房仲手中買下貴鬆鬆的紅單。
 
最後消費者卻發現,這些投資客與配合的房仲,根本是與建商配合炒作,一張單子賣兩次,一頭肥羊剝兩層皮,聯手坑殺市場上的消費者。
 
整個過程大概是這樣:建商先把紅單賣給配合的投資客,放出完銷消息→投資客在市場加價轉售紅單→投資客賺走價差或與建商拆帳。
 
為什麼預售屋市場的炒手,可以為所欲為?原因是我們一直沒有納入預售屋即時登載的實價登錄2.0。
 
如果預售屋的銷售可以即時登載,預售屋的銷售狀況可以公開透明,建商聯手投資客的飢餓行銷與高價轉手,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所以,如果你曾經買到高價轉售的紅單,那是因為你選區的立法委員,因為你支持的政黨,對於你的荷包毫不在意,所以他們不支持實價登錄2.0。
 
你不要求這些人支持實價登錄2.0,還把選票投給繼續投給他們,代價就是+200萬的紅單一張!
 
9月29日,蘇貞昌院長已經承諾,這個會期會把行政院版實價登錄2.0草案送到立法院。
 
現在已經十月底,法定會期剩下一個多月,請行政院儘速送案,好讓姍姍來遲、有可能迴光返照的實價登錄2.0,能夠得到排案審查的機會。
圖片
留言
  • Vivian Liu
    神經病
    房價漲或跌的因素有一大堆
    台灣的疫情控制的太好
    房價幾乎是下不來
    實價登錄要不要到最細節小數點從來不是重點… 更多
    連美國疫情控制這麼差的地方
    房價也往上飆
    後疫情時代欠缺投資管道
    利率又被壓到近乎零
    房價當然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