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促轉會法定職掌、四大任務之一:清除威權象徵,進度條跑到哪裡了?」
 
在10月15日,促轉會針對公共空間威權處置進度說明:「相較於地方政府已處置或同意處置者之比例已達三成,中央機關部分,以國防部、教育部、退輔會三部會之處置進度較為緩慢。」
 … 更多
較為緩慢是多緩慢呢?這些處於公共空間的蔣公銅像等威權文資,國防部共計260件,已處置0件,處置比例0%;教育部共計155件,已處置5件,處置比例3%;退輔會共計66件,已處置1件,處置比例2%。
 
今天在司法委員會,我提醒促轉會,「清除威權象徵」是促轉會法定職掌、四大任務之一。這樣的進度,到底是在執行上遇到什麼困難,有沒有在做。
 
台灣每2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銅像,對照其他國家民主化的過程,像德國柏林圍牆倒塌之後,也都處理了銅像,而國防部退輔會及教育部其實正是兩種最需要處理的單位,一個代表著威權化退出國軍,一個代表著威權遺毒退出校園,還給校園真正自主。
 
講完銅像,讓我們來看看要紀念到什麼時候的中正紀念堂。
 
根據上個月文化部的回復:「......考量中正紀念堂轉型為重大社會議題,仍待凝聚共識,本部目前尚未進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之調修,......」,也就是,完全沒進度。
 
從第九屆開始,文化部開過7次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會議」,促轉會則開過2次「中正紀念堂轉型工作小組會議」,但文化部在2018年以兩案併陳(一是改為公務機關,另一是改為自由園區)方式簽報行政院,但至今已經第十屆了,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了,卻都還沒有看到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具體方案與時程。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鄭和勳
    由此驗證這些人其從小到大養成教育培養而成痞子的習性,就是混、撈、掠奪、賺、詐、騙、唬弄、唯利是圖,心術不正,處事敷衍了事… 更多,隨意應付與栽贓嫁禍,顛倒黑白,忘恩負義,顛倒是非,甘願當中國的奴僕與工具,經常合夥交互護短,利用機會造亂,助紂為虐,運用直銷手法無所不用其極行騙,任意花公帑毫不手軟,唯有讓此種人物,永遠離開政壇、教育及學術界、公務與軍事機關、法界與媒體,並註消國籍及取消其健保給付與退休金,移送法辦,才是百姓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