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連主計長都不相信的租金指數,難道不歸主計總處管?」
 
身為一個租屋族,今天來關切租金指數的議題。
  
長久以來,主計總處每月公布租金指數,都是社會大眾的關注焦點。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主計總處的租金指數調查,已經失真、低估到連主計長都不相信的程度。
 
今天的質詢,我製作了一張圖表,裡面有1981年至今,家庭收支調查的住宅服務支出(藍線),跟租金指數(橘線)兩條線。
 
我問主計長:「你認為哪一條才是租金指數」?… 更多
 
主計長想都不想,立即回答:「藍色那一條」。
 
答案揭曉,幾乎躺平,39年來僅成長71%的橘線,才是主計總處公布的租金指數,藍線的住宅支出漲幅,已經超過300%。也就是說,包括主計長還有你各位,都被失真的租金指數騙了。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租金指數僅調查1,200個固定樣本,6都各取120個,其餘縣市取480個,沒有區分新簽、續租租約,沒有區分區域,沒有區分房屋型態與租金分布。這樣過時、落後的調查方式,當然會嚴重失真。
 
相對起來,家庭收支調查的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支出,樣本高達16,528個,透過租金設算的方式,調查自有住宅的等價租金;縣市分區、所得分位資料、租金分布也一應具全。
 
我的問題很簡單,為什麼同樣都是主計總處做的調查?租金指數這麼鳥,不能跟家庭收支調查看齊嗎?
 
結果,主計長的答案嚇壞了在場的所有人,包括我在內。他說:「租金指數不是我們的調查,尊重業務主管單位」。
 … 更多
影片
留言
  • 邱顯智
    預算提案主決議1號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