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會開車就會騎輕型機車嗎?關於輕型機車牌照駕照的一些數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過路機車上的牌照種類?對,就是擋泥板(透露了年紀)上面的車牌。
 
除了最常見的白底黑字─普通重型機車牌照、大型重機的紅、黃牌,還有「綠底白字」的普通輕型機車牌照(「白底紅字」的小型輕型機車牌照已於2018年停發,今年9月底只剩不到1000張。
 
前一陣子辦公室蒐集機車牌照的資料,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發現。
 … 更多
根據交通部統計查詢網,截至今年8月底,有效登記的普通輕型機車,只剩81萬2046輛,領有普通輕型機車駕照的人數,則有76萬466人。2007年時,普通輕型機車至少還有418萬輛,僅僅13年的時間,路上的輕型機車數量銳減八成。
 
實際上,持有輕型機車駕照的人數也在減少:2016年起因輕型機車加考路考,造成考領人數及領照人數雪崩式下跌(2015年總計發出6004張、2016年則只發出282張輕型機車駕照)。各年齡層持有輕型機車駕照的人數也不斷銳減,過去5年間,40歲以下各年齡層民眾持有輕型機車駕照的人數,衰退比率已從10%加大至40%。
 
如果從性別分析持有駕照人數,女性持有比率為大宗,至少佔9成以上。從縣市區分,六都仍然是主要輕型機車分布所在地,佔全部車輛數79.21%。我們甚至進一步整理截至8月底,輕型機車在全台368個鄉鎮市區的分布現況。如果你想知道你所在的行政區近5年輕型機車的數量,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來告訴你~。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鄭作宣
    我有個問題
    如果有汽車駕照可以直接駕駛輕型機車
    那直接逕行左轉不待轉應該是不能罰對吧

    如果沒受過中華民國的機車駕照常… 更多識是不知道要待轉的

    我有汽車駕照考機車駕照是不用筆試的

    代表在路上上我可以用汽車的常識來駕駛機車不是嗎?

    那這法律規範就是有漏洞
    因為有人不知道機車的法規 造成騎乘在路上無法辨識進行機車跟機車需二段式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