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國防部最近公布了「國軍軍風紀律改革專案實施計畫」,要求一旦發生違法、傷亡及重大社會關注案件實施行政調查時,需邀請民間專業人士參與行政調查。
 
另外,尚「得同意」被害人家屬或指定代表人見證調查過程,並且針對行政調查的時限,若案情單純案件者必須在14天內結案,複雜者在30天內結案。
 … 更多
對於過去不斷發生在陸軍六軍團269旅的軍紀事件,2013年洪仲丘案、2020年黃中尉自縊案,甚至2019年年僅23歲的謝中士在營內遭火焚亡,家屬都無法參與行政調查,如今「得同意」被害人家屬或指定代表人見證調查過程,言下之意是,難道也可不同意嗎?
 
另外,看起來往前走的軍風紀改革專案,卻閃避了如何計算「14天」、「30天」結案的開始時點:2019年9月26日,陸軍269旅大門衛哨待命班(過去洪仲丘案的事發地點)的謝鎮遠中士,在被發現淋上了汽油全身著火後送醫,在醫院經歷清創、全身焦痂切開、皮膚移植植皮手術等,在今年1月16日經歷了112天後在三總燒傷加護病房器官衰竭死亡,然而2019年9月發生的事件,竟然到了2020年4月28日才進行陸軍司令部的行政調查。
 
家屬在調查過後「調查出爐」的2020年5月底,竟然只得到了一份3頁半、字體加大的「調查結果摘要報告」,對於事發8個月當中,從其他士官兵打聽到的「長官要求把中士當二兵看」、「長官叫中士站正哨、上兵當哨長」等是否有霸凌的情形卻完全沒有交代。
 
離譜的是,簡要的摘要報要,雖然提及了「輔導長職位空缺已久,並發現政戰工作紀要無往年紀錄可稽」、「安全調查、官兵輔導紀錄冊多有疏漏且不完整」,但完全沒有任何懲處。
 
作為佛教徒的謝中士父親告訴我,身為一個爸爸,他只是希望生前投入軍旅的兒子,都能夠得到認真從軍的肯定。
 
台灣最近受到非常多共軍的文攻武嚇,都是國軍將士在第一線守衛著疆土。我們除了肯定國軍的努力,更希望軍紀檢討的做法,都能夠還給家屬公平、真實的交代,別讓下一件營內傷害案,再發生在269旅及國軍任何一個營區內。
圖片
留言
  • 塵萎妲
    邱莉絲守備範圍越來越寬,和身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