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台鐵是不是只有一輛超出使用年限10年的巡軌車?」
 
台鐵是不是只有一輛巡軌車?而且,已經超出使用年限10年,一季巡迴檢查全台一次。這不是在開玩笑,這是台鐵的現況。
 
前幾天,運安會揭露5月斷軌裂縫事件後,台鐵行車安全最基本的軌道安全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 更多
無線電回報可以聽錯長度,相關的通報、維修機制通通失靈。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這一台早就該淘汰的巡軌車,竟然是台鐵唯一的一台。2016年採購的巡軌車,到現在4年過去了,還沒驗收通過。
 
這等於是說,台鐵軌道是否出狀況,除了「一季」才巡迴檢查軌道一次的超齡巡軌車外,大多仰賴人工的檢查與通報。 這等於把所有乘客的安全,放在隨時可能出現裂縫的鐵軌上。
 
對照運安會楊主委的說法:鐵道一定要「每天」巡軌,才能抓出潛在可能擴大的裂縫斷軌。
 
「一季」巡軌一次與「一天」巡軌一次的距離,恰恰是台鐵與行車安全的距離......
影片
留言
  • Kuan-lun Ivan Lo
    報告委員,使用年限10年的意思不是使用了10年就要汰換掉。
    但若舊車已經出狀況、新車採購4年竟還沒驗收通過,這其中有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