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移工失聯請對症下藥,不要把移工當成治安及就業問題的代罪羔羊」
 
治安問題?失聯移工,不是罪犯。
 
2017年8月失聯移工阮國非,在警方的捉捕過程中,遭連開9槍不治身亡。2018年4月警方查緝失聯移工時,因不當使用網槍,導致移工黃文團死亡。 2018年9月,霹靂小組在中壢商圈當街以抓脖子等壓制手段,逮捕3名逛街的印尼失聯移工。
 … 更多
根據警政署的統計資料,108年在台移工每千人的犯罪人口率是4.3人,而台灣每千人的犯罪人口率是11.7人。移工的犯罪率,不到台灣整體犯罪率的一半。然而確時常因為汙名,而被當成治安問題的代罪羔羊。也可能因為這樣的汙名,造成警政署的過度執法。
 
在今日內政部的專案報告中,也點出了移工逃跑的原因:「一、來臺前須支付高額仲介費用。二、薪資待遇、勞雇關係、工作量及工作環境等基本勞動條件不如預期。
 
為從源頭減少外籍移工發生失聯情形,本部持續向勞動部提出建議,如改善移工勞動條件,調整最低薪資,並開放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給予移工選擇工作機會,降低失聯誘因。」
 
在統計數據中越南籍及印尼籍移工的失聯率最高,越南及移工逃跑是因為越南來台仲介費最高,而印尼籍看護工沒有休假、惡劣的勞動條件、不能自由轉換雇主,也逼迫他們逃跑。
  
既然內政部都提出了這樣的建議,也知道迫於惡劣工作環境、高額仲介費,選擇失聯另尋出路的失聯外勞,不是罪犯。希望內政部移民署和警政署可以重新檢討現行查處失聯移工的專案及手段。
 
就業問題?同工不同酬,才會拉低本勞薪資。
 
讓我們看一下,移工與台灣受僱勞工的薪資差異,2019年6月經常性薪資比較,製造業,2萬3,517元和3萬8,960元,營建工程業,2萬3,228元和3萬8,636元。
 
今天薪資條件如果有更低的移工在承擔,那麼本地勞工的薪資條件,就不會被提升,簡單說,今天老闆不是出走就是引進移工,哪有廉價勞動力,哪就不用配合提高勞動條件。若我們放任在台移工的薪資貼著基本工資,那整體台灣勞工條件,便會向下沉淪。
 
針對今日內政部報告中的兩點,一、改善移工勞動條件,調整最低薪資,二、開放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給予移工選擇工作機會,降低失聯誘因。
 
希望勞動部可真的聽進去,球都丟給勞動部了,部長要不要面對?
圖片
留言
  • Lauren Wang
    薪水低,你活在哪個時代,廠工明明就是有班先給他們上,輕鬆的活也先給他們,出包台勞負責,他們一句聽不懂不知道大無敵,至於看… 更多護工同酬不同工本來就是個問題,看護工的雇主本身就是弱勢,長照經費和就業安定費可按照身障手冊輕重度,給予補助,讓看護工的薪資提高,政府可以積極培養長照人材,看護工雇主每個月可以申請至少四次居家照服,讓看護工至少可以每週有喘息一天的時間。至於抓逃逸移工本來就是應該,到底在講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