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南鐵迫遷,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不能迴避的問題】
 
今天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監察院秘書長蒞會說明監察院的立法計畫並備質詢。我也趁這個機會,呼籲監察院應該繼續監督迫遷的個案與制度性問題。
 
在上週,鐵道局突襲性地嘗試拆除南鐵最後兩戶抗爭戶,爆發了流血衝突,也再度讓各界熱議迫遷的問題。
 … 更多
事實上,在2014年時,監察院就針對南鐵東移案進行過調查。而在2017年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會議審查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中,審查委員們更強烈關切台灣正在發生的迫遷,並建議所有形式的迫遷應宣布暫時中止,直到符合國際基準的迫遷安置及重建法制定為止。
 
然而,從2017年到現在,內政部的土地徵收條例草案,還沒長出來。各機關落實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回應表的進度,仍然停留在2019年,內政部「預計」將於2019年12月31日送立法院的進度。
 
更有甚者,在上週五交通部前的抗議,還有現場進行採訪的記者被警察強上束帶、壓制在地。
 
監察院在2021年的國家人權業務預算,編列了123,974千元。對於一個這麼新的組織,投以這樣規模的資源,反映的是全民對於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期待。
 
在這樣的期望之下,希望國家人權委員會對於各種侵犯居住權、侵害集會遊行和採訪自由的個案背後的系統性問題,能夠真的拿出「國家」和「人權」的高度,進行調查和處理。
 
【再幫國家人權委員會上緊一下螺絲】
 
1.國家人權委員會會議資料,要即時更新上網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第5條第1項:「本會每個月舉行一次委員會議,必要時得經委員三人以上之提議召集之。」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劉真
    委員加油!堅持對的事!
  • Samuel Wang
    不同意戶是人,同意戶也是人,這個問題真的兩難;
    只能說法律條文目前把公益放在私益前面,至於社會抗爭事件往往是政治操作的結果,換位置也強迫換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