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二期稻作抽穗期無預警停灌,農民無語問蒼天」
 
前天下午,農委會無預警宣告,因為水情吃緊,桃竹苗1.9萬公頃灌溉區農田停灌。其中包括1.3萬公頃的二期水稻,還有6,000公頃的其他作物,都將受到影響。今天上午,農委會接著宣布,水稻每公頃補償14萬,10/17~10/26受理農民申請。
 … 更多
首先,我認為農委會的申請期間過於短促,10天的申請期,從10月17日星期六開始,跨過四個休假日,僅有六個工作天,下下禮拜一10月26日就截止。
 
就算同仁加班受理申請,農民朋友真能得知消息,快速送出申請嗎?請農委會延長水稻補償受理申請期間,加強宣導,務必讓損失的農民都能得到補償。下週公布的其他作物,也要比照辦理。
 
其次,行政院院會在5月28日表示,二期稻作灌溉供水無虞。然而,從7月開始每兩週召開的水情會議,並沒有在7月的二期稻作插秧期,對農民作出預警與溝通,直到抽穗期的10月,才突然宣布停灌。
 
我們當然明白,氣候水情的預測難以完全精準。但是,提前預警,做出宣導,不就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嗎?過去做得到,為什麼這次預警機制完全失靈?
 
最後,我要提醒農委會,依照農家賺款(利潤)與生產成本訂定補償金額,大方向是正確的。然而,各地耕作狀況、農民成本皆有差異,目前公布的補償金額應該是樓地板,還要依據實際情況,調整補償金額,別讓農民承受額外的損失。
 
時代力量黨團聲明:https://www.facebook.com/npp.2016ly/photos/a.533125343531620/1624838654360278/
圖片
留言
  • 邱顯智
    圖片已更正~
    歹勢歹勢
    已幫我們家小編上一堂農學教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