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破除居住不正義:地方議員財產申報公開上網」
 
身為一個到目前還在租房的立委,對於這週時力黨團即將送出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法案,我是特別的感慨。
 
高房價的問題,近日又開始討論,就連我們央行副總裁都說「房價持續上漲,可能損害長期經濟成長」。但為什麼台灣房價問題很難被改變?
 
原因之一,就是我們的政治人物,很多本身就是炒房炒土地起家,不然就是選舉收受一堆地產開發商的政治獻金。
  … 更多
這就是台灣「居住不正義」的根本原因,也是年輕人難以安身立命,生兒育女的詛咒。
 
為什麼「居住不正義」跟「議員財產申報公開上網」有關係?
 
舉個例子,最近 呱吉 因為推動囤房稅,被其他議員擋而勃然大怒。後來該議員的財產跟政治獻金被公開,才發現本身房地產跟房地產業獻金都一堆,這樣的人,要怎麼支持囤房稅?這種議員會想讓持有成本變高嗎?根本不可能。
 
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不到1%的地產權貴集團,他們是開發商、議員、立委,他們用極少的人數,極大的權力,壓過99%人的生存權與居住權。
 
更弔詭的是,按照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規定,立委財產申報資料要公開上網,議員卻還不用。你要查閱議員的財產,只能到監察院申請,不能錄影、紀錄、複製,簡直是實質禁止人民查閱地方民代的財產。
 
我們認為,議員掌握破兆的地方政府預算,在地方的市政預算及法案都深具影響力,仍有必要完整揭露其財產申報。只有公開,大家才會知道你選的是不是又是個地主民代、炒地狀元,是不是在議會魚肉鄉民。
 
況且,財產申報抽查驗證的比例,根本低到不行,中間不曉得有多少申報不實、造假情事,還不如公開讓全民監督。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陳英傑
    加油~!
  • QYuan
    終於有人正視這問題,陽光法案沒有涵蓋地方縣市議員讓我覺得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