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失竊頻傳的保管箱,需要金管會大力整頓」
 
2020年3月,國泰世華館前分行保管箱失竊,派出所行文要求調閱保管箱監視器。結果,派出所得到的分行主管回覆竟然說:「依照金管會函文需要縣市政府警局局長的同意,才可以調閱」。
 … 更多
2020年4月,宜蘭縣五結鄉農會發生保管箱竊案,宜蘭地檢署在上個月八月底起訴內部員工,查出原來該監守自盜的資訊人員,竟然可同時代理保管箱主管、經辦人員,順利取得保管箱主鑰匙、業務負責人副鑰匙。又因該農會的內控機制疏漏不足,使得內賊可以使用金庫密碼,再以保管箱總鑰匙、公務用副鑰匙,開啟出租的保管箱取得承租人的副鑰匙,大量變賣承租人所有金飾。
 
社會大眾之所以願意、並租用保管箱,將貴重的財物寄放保管箱內,是因為相信銀行、農會及行庫長久以來建立的管理秩序。倘若不斷發生內控機制嚴重不足的失竊事件,社會信賴及金融秩序的崩解,都會在台灣社會發生難以回復的後果。
 
在這次的質詢中,我強烈要求金管會,應該檢討時有所聞的保管箱失竊事件,並且落實覆核各行庫的內控稽查機制,是否都有訂定及執行稽查的標準。
 
市井小民的的血汗錢,不應該因為主管機關解釋不明的函令,未落實的金融檢查與監理,成為不法之徒的囊中物。希望新上任的金管會黃主委,能夠大刀闊斧,還給民眾一個令人安心的保管箱。
影片
留言
  • Fay Chen
    我也懷疑我的保管箱失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