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國書, 台中市。 55,507 個讚 · 11,209 人正在談論這個。黃國書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0T2YHA 黃國書 LINE@好友連結:http://goo.gl/11CEUt
貼文
今日立法院排定「國立故宮博物院」業務報告,國書追蹤了上半年大家都非常關心的新故宮建設計畫中「華表廊道停辦」和「新行政大樓選址」的後續狀況,並重申文化資產保存與環境評估都是非常重要,故宮應先有評估再提計畫,謹慎對待,否則會有預算排擠跟執行率低落的嚴重後果。
  … 更多
國書也針對故宮8月27日修正版的「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內容與吳密察館長討論,特別聚焦「國際的故宮•公共的故宮」提出意見。如何用台灣的當代語彙說文物故事、用當代技術保存與分享文化資產、用國際觀的策展與世界分享我們的典藏,是國書最重視的。
  
今天的質詢,還與吳館長檢討了故宮參訪人數與世界博物館評比連年下降的困境,要求一個月內檢討報告與實際對策,也要求在新故宮化執行的同時,必須正式擬定「國外借展」的具體衡量指標。另一方便,國書也指出了故宮應進一步透過文化「軟實力」進行「文化外交」,除了典藏文物的交流,支持故宮積極參與像ICOM(國際博物館協會)的國際組織,用故宮經驗和典藏與國際接軌。
  
最後強力要求故宮對外在國際展示的部分應強化台灣論述、台灣故宮的博物館典藏,以區別北京故宮;對內應更主動釋出研究資料,並且中華民國博物館協會等研究團隊、學術單位合作,才能更開展公共性跟文化外交效益。
圖片
留言
  • Bes Teng
    黃委員您好,我是您選區的選民,上一屆投票我的一票也是支持您的。
    很遺憾看到您在去年同婚議題上做出了「我沒有意見」這樣鄉愿的選… 更多擇。
    因此,今年的立委,我也會比照您的邏輯及方式來行動。
    我會選擇棄權,因為「我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