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竹東違規殯葬業現勘實錄
 
今年9月媒體爆出新竹縣竹東鎮有6家竊占國有地違法營業之殯葬業者,在我深入了解後發現殯葬行業長期以來缺乏規範的情況。
 
昨天下午,我到新竹縣竹東鎮該6家殯葬服務業者的場地現勘,瞭解內政部民政司、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行政院環保署及新竹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的處置現況,發現竟還有業者違法繼續營業。
 … 更多
實際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在9月便限期業者在10月前騰空地上物並返還土地,並委請律師訴訟收回土地,現已移警偵辦竊占國有土地。
 
該6家業者均為登記有案的合法殯葬禮儀服務業,但不具有「殯葬設施服務業」使用執照,使用的殯葬設施當然也未經申請核准設置,屬未合法殯葬設施,違反殯葬管理條例規定。
 
有趣的是,這6家業者的位置皆為國有地,且遭竊占的8筆土地的地目均非殯葬用地,新竹縣府卻於8月14日要求業者限期3年改善,請問新竹縣長,難道三年過去地目就會自動變更為殯葬用地嗎?當然不會,這樣的要求就是假處分之名行放水之實。
 
實地到現場勘查,竟還發現新竹縣府承諾已經停業的殯葬會場,黑色殯儀車仍自由進出鐵皮屋,甚至目睹一群剛捻完香步出會場的親眷,而一同勘查的新竹縣府科長面對這個狀況卻無計可施。
 
科長的反應對比楊文科縣長日前對媒體表示「在6家業者申請到『殯葬設施服務業』使用執照前,依法不得從事殯葬設施服務業的事項,一經查獲違反規定,縣府將依法裁罰,且得連續裁罰」的態度,顯然做起來沒有說的那麼簡單。
 
事實是,新竹縣政府根據殯葬管理條例第96條之規定,認為業者違反第63條「殯葬服務業不得提供或媒介非法殯葬設施供消費者使用」,按次開罰,只不過是對社會大眾做做表面功夫。
 
因為這些違法的業者,從民國88年至今就沒有按規定申請殯葬設施核准及備查,依照殯葬管理條例第73條之規定,未經核准,擅自使用移動式火化設施經營火化業務,或地點不符合規定,應該直接拆除,回復原狀。
 
新竹縣府直至9月媒體爆出違法殯葬業者的新聞之後才採取行動,卻連法條該怎麼用都沒搞懂,我在此呼籲新竹縣政府實際解決問題,不要再呼攏人民打假球。
圖片
留言
  • 邱顯智
    去年新竹縣竹東鎮成立「竹東鎮生命禮儀館」,在現勘過程中我們也接獲業者陳情,表示有殯葬服務需求的居民認為竹東鎮生命禮儀館的… 更多收費過高,因而轉向違規業者申請服務,根據陳情人表示,業者的標價也有與實際給付金額不符的情形。
     
    殯葬服務是人民基本的行政儀式需求,針對相關服務無定價規範的現況,我們要求內政部針對公共殯葬服務訂定出合理的價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