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依照往例也可以變成承諾?請讓新住民來決定新住民基金的運用」
 
今天上午,我針對《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的修正,實質壓縮新住民參與的爭議,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
 
什麼是《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 更多
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目前的新住民約有56萬人,在學中的新住民第二代約有31萬人。從內政部戶政司有統計以來,民國87至今出生的新二代已超過41萬人,也就是說,我們的新住民加上新住民子女,已有將近百萬人口。
 
在沒有新住民委員會之前,內政部制定了《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每年約編列3億元新住民發展基金,用於新住民的家庭服務中心、托育與文化推廣、家庭學習成長、人才培力與社會安全網。
 
在內政部預告修正《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5條中,默默地將「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的各類委員人數,把「民間團體代表十一人」改為「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七人。」。
 
修法理由寫「為配合實務運作,提升議事效率,爰修正委員人數由三十三人調整為二十九人」,我真是滿臉問號。 
 
三十三人變成二十九人,可以提升議事效率?而且,還拿「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的人數開刀?
 
今天徐國勇部長一直說,新住民委員的人數沒變,比例還增加。徐部長的意思是說第三屆委員一共聘用7位新住民代表,修法改成7人,所以人數沒有變少。
 
好像很對?沒那麼簡單。
 
讓我們看看最近一次的委員名單(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第3屆委員名單: https://reurl.cc/EzrEGg… 更多
圖片
留言
  • 石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SggXYA6R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