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二次民主化,就從地方選制改革開始」
 
今天早上,參與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座談。感謝台灣公民陣線、 經濟民主連合邀請,讓我可以和林秀幸老師、賴中強律師、耕山農創創辦人邱星崴、蘇彥圖副研究員,一起討論「二次民主化」的重要議題。
 
1980年代以來,台灣的民主化已經走了30多年,我們取得了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設置不分區立委的階段性成果,大幅改善中央政府的民主參與。
 … 更多
然而,若把目光移到地方政治,時光,彷彿還停留在30年前。在地方自治層級,最大黨叫做「無黨」,最重要的政治工作,仍然是送往迎來贊助佳節禮品,從登記保證金到選舉看板,地方政治的參與門檻,依舊高的無法想像。
 
我想起2018年的地方選舉,當我帶著竹竹苗的年輕朋友,開始參與地方政治的選舉,那個畫面的青澀與艱苦,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12萬的保證金, 宋國鼎 苗栗縣議員一人出席的政見發表會,高不可攀的看板宣傳,我們像是一群傻子,站在路口、跟著垃圾車,透過最原始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我們,來弭補宣傳資源的不足。
 
進到議會後,時力議員的問政,很容易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原因很簡單,時力議員的認真問政,在非六都地區一直是個異數。在過去,議場從來不是地方政治的重點,地方政治的真正所在,在於各式各樣的「人場」。
 
透過「人情點數的累積與交換」(借用邱星崴的說法),地方民代的面子與人脈,幾乎就等同於選票。攸關地方的重要議題,就不會成為地方政治的主軸。也因此,議會當然是地方政治最邊緣的地方,出席、質詢一點都不重要。
 
這些不合理的現象,一言以蔽之,可以稱做「地方政治的去政黨化」。
 … 更多
圖片
留言
  • Lei Chen
    邱顯智你在哈囉?? 賴中強幫大同公司的嘴臉你忘了嗎?? 就是賴中強幫林郭文艷出謀劃策,在股東投票會上擅自廢止股東投票… 更多權,造成黃國昌失去獨董資格,而且那個廢止行動也被金管會認證違法。然而你現在跟這種人坐在一起談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