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蔡總統今(12)日說會請 蘇院長特別注意醫療器材一事,並再與陳時中部長就各界的意見與提醒進行研商。
 
然而國人對於該方案有許多的疑惑與不解,連醫療從業人員也有許多反彈聲浪,不能只是聽見聲音卻不做實際的改進。
 
健保署應該出面把整體狀況說清楚,究竟價格天花板施行下去,會對醫療器材市場產生什麽影響?
 
把細節跟規劃過程中的考量都攤開來講清楚,「公開透明」向民眾說明政策,才是上策。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分享 蔡壁如
#醫材價格天花板<br> #健保署應說清楚 關於健保署宣布要將自付差額醫材設定價格天花板,壁如認為健保署在這件事情上並沒有講清楚。 1. 目前醫療院所使用的醫療器材可以分為「健保全額給付」、「健保部分給付」和「健保不給付」這三大類,而這次健保署其實是針對「健保部分給付」的差額自付部分訂出上限,對「健保不給付」,全額自費醫材並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內,但因為健保署沒有說明清楚,而造成大家誤會,引起軒然大波。 2.… 更多 健保署針對「健保部分給付」民眾自付差額的部分訂出了上限,並依照醫材的不同功能,設定不同的天花板,並不是以一口價來限縮醫材價格。且這次限制的醫材,只有八大類:人工水晶體、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淺股動脈狹窄塗藥裝置、冠狀動脈塗藥支架、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調節器、複雜性心臟部整脈消融導管、特殊材質人工髖關節、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 3. 健保署想要用價格天花板來使具有公共性的健保醫療器材,讓相對弱勢民衆也可以享受到,同時想要處理價格混亂的問題,其實立意良善。但價格天花板真的能保護到消費者嗎?現在醫界更多的聲音是,設置價格天花板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也可能使未來國際大廠在推出新產品時,降低進入台灣市場的意願,反而傷害消費者。壁如認爲確實有這些可能性會發生。 所以壁如呼籲,健保署應該說清楚,究竟價格天花板施行下去,會對醫療器材市場產生什麽影響?健保署認爲他們有參考國際價格來訂定價格天花板,也有與醫界及廠商溝通過,分類也符合專業標準。然而市場的運作真的會如政府所願嗎?壁如認爲需要仔細評估,並應向民衆清楚説明。 #自費差額價格上限<br> #勿導致劣幣驅逐良幣<br> #消費者權益
留言
  • 曾成緯
    我家附近有間牙醫 因為生意太好常常被查水表 後來就賭爛不再支援健保了...但生意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