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目前數位晶片身分證(eID)計畫源自馬英九政府,不少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已提醒,當時在規劃上就存在許多問題。因此這個計畫,一直遭受許多外界的批評,一路縫縫補補到今日有太多包袱,導致現在有很多「根本性問題」一直難以被好好處理。近期本來預計試辦的新竹市,也因為資安疑慮無法解決而暫緩了。
  👉昨天在內政委員會我質詢花次長,我希望內政部eID的計畫能夠「#歸零思考 #歸零設計… 更多」。先前內政部也找過我討論eID的相關規畫,我已提醒現在各方的對話並不夠,需要重新再對焦問題,共商解決方案。
  今天質詢時,我再次強調,因為在我們地理位置旁邊,就是對台灣主權一再威脅的中國,所以在資訊風險管控上必須是最高等級的要求,這是我們沒有選擇的處境。
  我要求內政部應該要歸零思考、歸零設計整個計劃,同時,國發會也不能迴避,必須進場在資料治理、資安評估上負起責任,提出未來各項應用上的隱私衝擊評估與資安風險評估,為民眾的敏感個資做好把關❗
  我們應該把這次試辦暫緩當成一次機會,重新思考目標與手段是否真的相符,更要重新思考 #讓社會進步的同時 👉我們到底需要哪些風險控管和配套規畫。要再強調一次,中國虎視眈眈在旁,我們沒有其他選擇。
圖片
留言
  • 黃威雄
    直接廢了,不要夜長夢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