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鐵路警察李承翰在執勤過程中因公殉職,被告一審宣判無罪,這件事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與討論。
 
昨(6/4)日李承翰父親,因病過世,無法知曉最終的判決。對於李家人所遇到悲劇,實在令人遺憾。這樣的問題是政府需要積極處理,從事先的社會安全網、警員執勤的配備與人力、事後的撫卹等等都有檢討與改善的空間。
   … 更多
警政署目前逐漸改善鐵路警察等一線員警出勤的裝備配置,增添非致命性武器裝備,協助一線警察出勤時遇到危險狀況時的自保措施。對於警政署的佈署,我們感到肯定,並希望警政署持續推動改善。
 
除了增加員警的保護,目前本國對於受害者家屬的保護極為不足,受害者保護法執行補償金申請緩慢。對於受害人家屬的相關保障目前極其缺乏,包含法律諮詢、法律扶助、心理建設、心理輔導等,僅仰賴民間NGO團體的協力,然而NGO組織「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也是面臨人員與財力的匱乏,需要政府積極協助。
  
從蔡英文總統第一任期,到今年520的就職演說,強化社會安全網一直是政府自稱首要的任務。然而,之前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不僅僅沒有完善能接住「精神疾病」弱勢的族群,與高危險族群。繁雜且沒有系統的計畫施行,也讓一線社工勞動權益受到影響,完全將社會安全網的維護壓力,轉嫁到NGO與個體社工師身上。
  
據2016年衛福部統計,精神照護系統訪視的病患約有 14 萬人,但中央補助地方衛生局的人力,全國竟然只有 99 人!每位關訪員的案量高達 350-400件,全年無休、一天一個都跑不完,用過勞的人去照顧精神病患,這就是社會安全網的一大漏洞。
  
若真的要讓悲劇不再發生,照顧國人,避免受害者的家屬再次受傷,就不僅僅是口頭上的支持,或是在媒體上帶風向,政府需要從體制面進行改革,才能真正避免問題治標治本。我們希望的是,能夠互相幫助、互相支持的社會,取代仇恨的連鎖。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社會安全網
圖片
留言
  • 羅傑
    政府支持家屬上訴,修法什麼的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