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在我認養的選區之一馬祖 經常有中國抽砂船進犯,甚至穿梭在南、北竿及莒光的島際間,💢不只會破壞海洋生態,💢也可能會抽壞海底纜線,阻斷島上的通訊、網路,造成居民生活上的損失。但目前現行的法規卻仍有死角,只能任憑他們穿梭在馬祖島際間‼
  為何會如此呢❓
  👉… 更多目前禁限制水域範圍僅僅為6000公尺,馬祖島際間的區域,很多地方都超過這個距離,以致於這樣的劃設方式形成執法漏洞,即便中國抽砂船就近在眼前,但他們其實在線外,因此海巡單位經常眼睜睜看著這些抽砂船抽砂,卻無法執法查緝、扣押。👉除了要解決水域劃設的執法漏洞,我們也需要加重刑責、提高罰金形成嚇阻效果,同時必須加速去化、加大查緝能量,對抽砂船的船主造成嚇阻。
  為此,我針對《土石採取法》提出修法提案,要求加重刑責、增加罰金,罰金增加為1億元以下。會議上的委員都針對於加重刑責與增加罰金達成共識,通過我所提出的罰金增加為1億元以下的提案。由此可知,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和打擊中國抽砂船,是一個不分朝野的議題💪
  打擊中國抽砂船並不容易,在這一年對抽砂船議題的盤點與執行方法的研擬過程中,我們發現,在抽砂船上作業的通常都是僱員,真正的船主另有其人,在我們查緝、扣押後抽砂船後,目前去化速度太慢、船席不足,以致於船主發現我們船席位停滿、去化速度變慢,就知道我們難以查緝、扣押,便有恃無恐,繼續抽砂。況且,抽砂船一艘要價3000多萬,若無法對這些抽砂船進行查扣並銷毀,將難以對船主造成利益損害的嚇阻效果。
  🍀因此接下來在打擊抽砂船有兩個重點工作:
1⃣提案要求快速去化
在土石採取法在委員會審過後,接下來我將提案加速去化、多元去化,授權檢察官可在偵查階段就進行去化,善用「檢察機關辦理刑事案件偵查中扣押物變價應行注意事項」來加速抽砂船的去化速度,以對船主造成有效的嚇阻。 2⃣要求海委會針對6000公尺線外違法抽砂的部分的解決方案
我將要求海委會,必須針對禁限制水域外的線外抽砂現象,儘速研擬有效的解決方案,以避免中國抽砂船利用禁限制水域間的漏洞,再進犯台灣海域。
  😀我們面對許多執法和制度上的困境,但我相信,這都需要我們一步一步來,不分朝野黨派、團結起來,共同要求中國嚴格打擊中國抽砂船,負起維護海洋生態的責任。
圖片
留言
  • Wen Lii
    從南竿到莒光的交通船,有時候通過抽砂船群時,還要減速讓行,難保不會發生什麼危險。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