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目前康樂本館暫時休館中(含戶外水舞及迷宮區),歡迎至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參觀。 Main Site of National Museum of Prehistory will suspend... 95060 臺東縣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
貼文
【特展微學館】魔法寶盒-巫師箱(占卜箱)
當您來 #史前館 看到這個編器,能猜出它是做什麼用的嗎?它可是排灣族巫師專屬的巫師箱喔!
您是否會有疑問:「這要怎麼用呢? 」「是不是有寶物藏在裡面?」 「搖晃箱子,有小精靈出現? 」
從此編器上的編織圖紋來觀察,可端倪出做這件編器者僅1.5公分寬度,考驗藝師的耐心及籐籃上方為苧麻線網型鈎織袋連結。… 更多
依據排灣族土坂部落耆老轉述,巫師箱有木製與籐製,多數較偏向使用木製巫師箱為多,籐制較少見。
在排灣族的巫師皆為女性,稱為puringau 或 marada。巫師在各類祭典儀式或擔任為人治病都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並在最隆重的祭儀上唱經儀式中,以豐盛的豬為祭品,希望換取神祖靈的福庇。
而女巫備有的魔法寶盒-巫師箱裝些什麼呢?每位巫師使用的法器、工具有所不同,最重要的大概有:巫珠、小鐵刀、豬皮、豬骨、桑葉(或其他樹葉) 、小葫蘆、竹筒、木製方盤、卵石(或硬果殼) 等…但要怎麼使用?只有女巫們知道了。
此編器使用工藝技法有:螺旋捲繞編法,單芯捲繞紮邊法。
#走過史前:#臺灣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特展
📌展期|2019.4.17-2019.9.22(開館日)
📌地點|康樂本館第二特展室(台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特展簡介: https://www.nmp.gov.tw/libexhibition_183_2337.html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