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昨日台灣晶圓兩大龍頭破冰的新聞,相信大家都覺得很開心和欣慰。🤔但是曹董事長卻說,要達到零碳排台灣需要核電。我想,曹董事長可能不太清楚國際的趨勢和台灣能源轉型發展的最新現況,才會有這樣的誤解。
  我想告訴曹董事長,面對氣候危機,世界各國都大力推行再生能源的發展,那是因為 #再生能源成本越來越低,#應用越來越廣,#儲能技術不斷突破,反觀核電,卻是越來越不符合產業、環境和人民的需求。國際能源情境模擬領域的知名學者Mark… 更多 Z. Jacobson早已提出核電為什麼不能解決氣候變遷的七大原因(請參考下面連結)。其中包括:核電興建時間過長、核電成本一路飆升勢必會超過綠能、核武擴散危機、核反應爐熔毀風險以及核廢料難以處理的巨大爭議等等。所以可以看見,目前除了中國、俄羅斯等少數國家,核電因為自己的經濟效益被看破手腳,投資計畫屢屢取消(自己估狗一下就知道了)、越來越沒競爭力,其實都呈現了「#核電不是氣候危機的必要選擇」。
  的確,有些國家還在使用核電,但同時也有一些國家宣布逐步汰除核電的時程,認為不用靠核電就能做到國家的低碳甚至淨零碳排轉型。這呈現的事實是,「#核電在世界上處於一個高度爭議的狀態」。歐盟作為最大力推動淨零碳排與能源轉型的領導者,之所以沒有在面對氣候危機時,大力鼓勵核電,最大的原因👉就是核廢料跟安全的問題,始終無法得到根本的解決。
以上這些重要的資訊,可能是曹董事長不太清楚的。
  所以,請擁核人士別再把氣候議題刻意誤導窄化成「擁核與否」的議題,刻意掀起核電爭議來拖慢淨零碳排的正向議程。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