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文哲, 台北市。 1,993,415 個讚 · 60,1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ECMO,外科重症,臺北市長,興趣是建立制度解決問題
貼文
臺北設市一百年了!這座城市承載著過去的歷史記憶,無處不留下前人的足跡。
  
1920年,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臺北正式設市,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由美國總統威爾遜所帶起的民族自決思潮方興未艾,臺灣的思想啟蒙運動就此展開;臺北也迎來了新時代的開端。
  
那是個充滿文化與生命力的年代,知識份子如蔣渭水、林獻堂、蔡培火等人,極力宣揚啟蒙思想,爭取臺灣自治,第一份由臺灣人經營的報紙《臺灣民報》也正式發行。
  … 更多
在殖民統治壓迫下,先賢們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與自治,身陷囹圄亦無所懼,蔡培火先生還在獄中寫下了這首《臺灣自治歌》:
  
(臺語)
蓬萊美島真可愛﹐祖先基業在﹐
田園咱開樹咱栽﹐勞苦代過代。
著理解﹐著理解﹐
咱是開拓者﹐不是戇奴才。
臺灣全島快自治﹐
公事咱掌才應該。
  
一百年後的今天,我們能夠自在呼吸自由的空氣,享有獨立自主地位,都要深深感謝前人的奮鬥,也要時刻提醒自己,權利並非來得理所當然,必須捍衛珍惜。
  
2020的臺北,在歷任市長不懈努力下,已是現代化的成熟都市,我們有便捷的交通、繁榮的經濟、宜居的環境、深厚的人文,站穩了國際化的腳跟。 當開齋節有5萬名穆斯林齊聚臺北一起朝拜麥加;12萬多人在臺北共同參與亞洲最大的同志遊行,都足以印證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這些進步價值,已經融入臺北獨特的基因。2017年世大運的成功,更證明了臺北有能力擁抱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
   這一百年來,我們實現了自主、成功自立,未來的一百年,我們必須展現自信。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陳銘祥
    貪污的一大串,確定巨蛋沒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