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檔案管理業務雙語詞彙介紹 談到「清理」你會聯想到甚麼呢?是大掃除?還是斷捨離?
那「檔案清理」呢?也是差不多的概念,將檔案斷捨離,直接銷毀嗎? No, No, No! (搖手指)
檔案清理不等於檔案銷毀
檔案清理不等於檔案銷毀
檔案清理不等於檔案銷毀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更多 今天就讓我們好好來整理一下對「檔案清理」的認識吧! 清理(Disposition)是指依檔案目錄逐案核對進行清查,將逾保存年限之檔案或已屆移轉年限之永久保存檔案分別辦理銷毀或移轉,或為其他必要之處理。💡 由此可知,檔案清理是涵蓋管有檔案之清查、就檔案保存價值辦理鑑定、屆保存年限檔案銷毀、永久保存檔案移轉,或其他必要處置(編目資訊修正、密等檢討或破損檔案修護等)的過程。也就是說,檔案清理並不只是檔案銷毀喔(細細叮嚀第四次)。 相關規定可參考檔案法施行細則第6條第6款規定 (本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archives.gov.tw)/認識我們/文檔法規/法規命令)。 想了解更多或聽我們不斷叮嚀
請持續關注我們喔! #清理
#檔案清理
#Disposi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