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懷舊照片-海關重要紀事篇》 #運送黃金來臺的海星號補給艦🚢 海關第九任總稅務司(現稱署長)王樹德先生在他著作的「服務海關41年瑣記」一書中記述:… 更多 民國38年,當共軍渡江南侵日急之際,在一個深夜零時許,原台北關(現為基隆關)三沙灣電台收到由上海海關總署發來的一封緊急來電,該電台同仁即刻將電報送到我的宿舍,當時我擔任該關秘書課主任職務,我因平日使用密碼,較重要密碼,幾均能背出,故在一面披衣一面閱讀電文時,發現此事非比尋常,乃立即駕車到辦公室,打開保險櫃找出海關專用密碼翻譯,電文內容略為:「政府已將中央銀行庫存黃金及白銀○○○噸交由海關海星艦運臺,該艦將於明晨抵基隆港,希即協調有關單位做必要之安排,並即交由中央銀行在臺代表○○○接收。」我當時以事極機密緊急,乃即刻向稅務司張申福報告,並依稅務司的指示漏夜布署各項因應措施,當一切辦理就緒時,載運黃金白銀的海星號已在破曉時分駛抵基隆外港,由於當時已有萬全的安排,所以那些黃金白銀都很順利和安全地移交中央銀行在臺代表接收,該艦亦於完成任務後駛離基隆,恢復原來工作。 這一真實故事說明了海關是如何被政府所信任及倚重,同時也證明了海關永遠效忠政府,值得信賴,身為海關的一份子,都應以這件事為榮,它充分的表現了海關傳統盡忠職守的意志和冒險患難的精神,同時更顯示出海關負責任的決心,這也是海關每一份子應當感到驕傲的。 #歡迎分享值得回味的海關懷舊照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懷舊照片_海關重要紀事篇
#海務燈塔區 #王樹德 #海星號 #黃金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