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林楚茵。 44,154 個讚 · 5,825 人正在談論這個。 YouTube 歡迎訂閱:台灣好聲茵 IG 請搜尋:linchuyin1010 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認真問政導致文長請見諒🥰 🔸不久前中國以疫情為由禁止中生來台灣,對我國大學造成招生缺口。而現因反送中,港生不敢到中國,今年報讀我國學士的 #港生 較去年同期增加65%。 今天我在 #財政委員會 #質詢教育部 有無任何因應方式來協助或擴大宣傳港生來台,同時有助各校財務狀況,分擔政府補助高等教育的負擔?希望教育部隨時緊盯中港台間的情勢發展,將有利資訊提供出去。… 更多 教育部劉孟奇次長指出,109年核定僑生、港澳生共16375名額,實際報名6913人。反送中之後,確實來台就學對港生吸引力有顯著提升,今年在個人申請報名增加50%,在聯合分發的報名增加117%。 在上一波反送中運動時,雖然招生時間已過,仍特別打開專案,讓香港的學校可以申請,也將一些轉學轉系上的限制都打開。目前員額還有,只是個人申請、聯合分發都截止,只剩下單招,有需要的話還是會依當時情形再專案開放。 🔸除此之外,我也十分擔憂這屆 #畢業生 成為傷痕世代,不僅沒有大型畢業典禮,可能還面臨失業的嚴重考驗,對於這28萬畢業生,教育部是否有提供相關輔導或是建教合作? 劉次長回應,教育部一直有在和勞動部緊密協調,希望今年特別強化對畢業生的協助。如果今年畢業生卻時面臨就業困難,正在研擬提出第二學位或學士後的方式,利用這段時間讓畢業生留在校內做跨領域或就業導向的加值。 🔸最後我關心,#校務基金 中捐款大概只佔1%,校務基金當初成立是以財務自主為目的,但從106年到108年的相關報告來看,國立大學還是以政府補助為主,而校務基金中的捐款收入大概只有1%,原因為何? 劉次長表示,各校有時是受限於教育部管制問題,這部分正在努力克服,讓各校爭取校友捐款或產學合作時可以更具彈性。其實目前捐款國立大學捐款在抵稅上已經是100%,捐款仍佔比低可能還是社會風氣的問題,扭轉需要一定時間。 朱澤民主計長則補充,認為大學的學費政策、投資理財應更有彈性,48所學校現金有1200多億,95%卻都存在銀行,應有更積極的利用。
圖片
留言
  • 李立仁
    感謝監督教育,防止中共滲透,小心人身安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