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Caotun Township 。 26,345 個讚 · 70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87,657 個打卡次。這裡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FB粉絲團專頁,我們將定期更新本中心展訊、活動、研習、課程等相關訊息!歡迎您加入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行列!
貼文
【典藏之寶】 鏘~鏘~鏘~接續第二屆典藏之寶開箱驚喜!本次介紹的作品「龍柱燈」為彰化鹿港萬能錫鋪陳萬能工藝師之創作,以傳統柑燈之形制加以改造,主要材質為錫,還使用青銅、玻璃、原木等。 柑燈為台灣民間信仰之禮器,擺置於寺廟供桌上,象徵光明;擺置於祠堂與家庭神明廳,則除了象徵光明之外,另有「人丁興旺」、「添丁」之寓意,因為「燈」為「丁」之諧音。 … 更多 龍柱燈1組2件,主體一上一下作立體龍身盤繞狀,周邊飾以雲朵,龍身與雲朵皆以純錫手工打造,上置紅柑燈粒,金彩分書「鳳毛」、「麟趾」,下置傳統八角底座,底座之裝飾使用模鑄鏤空錫片銲接組合。 龍在傳統上象徵尊貴與吉祥,也代表人們對於飛黃騰達的期望,而龍柱在寺廟建築中更具有多層重要意涵。本作品之雙龍造形,作龍頭上下對望姿態,象徵「陰陽交泰」,造形設計可能受鹿港龍山寺龍柱之影響。 #龍柱燈 #第二屆典藏之寶 #柑燈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