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團結抗疫 #科研合作無國界
 
【臺🇹🇼麥🇩🇰科研合作 COVID-19 一滴血💉 12分鐘得結果】
 
科技部 #萌芽計畫 衍生新創公司 #柏勝生技(BluSense Diagnostics) 成功開發COVID-19 IgM/IgG血清檢測設備,能在12分鐘內快速完成檢測。
    … 更多
國內目前針對COVID-19病例確診,以RT-PCR為主要檢測方式,但PCR需要有專業醫檢人員操作,而且至少要4小時才能取得結果,有時甚至需要重複檢驗,為醫檢實驗室帶來沉重負擔。
 
柏勝生技董事長博斯科Filippo Bosco今天在科技部記者會親自說明,利用這項COVID-19 IgM/IgG血清測試,只需要受測者一滴血液檢體(30ul),不需要離心等前處理,12分鐘就可以取得定量且高靈敏度(sensitivity)與專一性(specificity)的檢測結果。
  
IgM是感染初期出現的抗體,可用於疑似病例之早期篩檢;IgG則於感染中後期出現,了解患者處於恢復期或是否曾被感染。在臨床上同時檢測IgM/IgG,可知道患者處於何種感染階段。
   
利用血清測試,能快速協助執行大量社區回溯檢測、診斷出無症狀患者與篩檢旅遊史人員,減輕第一線醫檢人員壓力。
 
此外,為了確認病患是否無傳染力,需經過3次PCR採檢陰性,而血清測試可以幫助瞭解病患IgM/IgG抗體變化,做為判斷是否適合出院的參考依據。
 
柏勝生技從傳染性疾病檢測起家,他們的生化研發基地位於丹麥哥本哈根、軟硬體中心與設備生產在臺灣桃園,結合臺灣IT產業優勢,在廣明光電助攻下,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設計開發出可攜式醫療檢測平台BluBox, 搭配微流道生物檢測碟片ViroTrack。
  
今年3月初已完成COVID-19血清檢測碟片開發,並在中壢天晟醫院協助下,持續優化檢測系統。
 
上週在丹麥第二大醫院Hvidovre hospital執行初步的臨床驗證,靈敏度高達90%,下周在義大利醫院將完成更大量的臨床驗證,預計在5月取得歐盟認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