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回首美麗島 展望自由香港 今年是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今天我接受媒體專訪,回首過去走過的道路。 1979年,我當時是國中二年級,12月10日的晚上,經過舊稱「大圓環」,中山路與中正路十字路口,親眼目睹了美麗島事件。… 更多 軍警對群眾施放催淚彈;混進群眾中的幫派分子刻意製造衝突,讓鎮暴部隊有理由驅散民眾。後來,警備總部後續發動大逮捕。林義雄、陳菊等30多人,紛紛被以叛亂罪起訴。國民黨的血腥鎮壓,造成舉世譁然,重創國民黨統治的正當性。 美麗島事件的啟蒙,1989年我參與平反二二八的和平公義活動,1990年參與野百合學運及反軍人干政,1991年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1994年則創辦蕃薯之聲地下電台,爭取言論自由。 在這個階段中,人民奮起反抗,前撲後繼,街頭的群眾運動一波接著一波。台灣逐漸從戒嚴到開放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而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
我則從學生運動踏上從政的道路,在國會、總統府,到現在的行政院。 此刻的香港,為捍衛自己的自由,正走上街頭。
相較於台灣走過的路,香港人抗爭的人數更多、更廣。然而他們同時也面對更大的壓力,而且困難重重。 自由的權利,從來就不是輕鬆獲得,更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期待不久的將來,他們可以成為自由的香港人。 #陳其邁
圖片
留言
  • Kuoli Precious
    守住台灣自由民主制度
    珍惜手中神聖一票
    天祐香港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