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多氯聯苯中毒事件與氯痤瘡】 👨‍💼最近大觀園這篇文章有大量點閱,直衝熱門排行榜。 追溯點閱來源,推測來自文章引用,此篇文章講述前線新聞記者可能因為頻繁接觸香港催淚彈的煙霧物質,患上氯痤瘡,此症狀與臺灣 1979 年的多氯聯苯中毒事件(PCB 中毒案)相同,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
  
由於這篇文章將整個多氯聯苯中毒事件追查寫得相當詳盡,被找出來閱讀,也貼來讓大家讀讀看。
  
#這篇原文沒有配圖
#你覺得我們該補上氯痤瘡症狀圖嗎?
超連結 SCITECHVISTA.NAT.GOV.TW

逐漸被遺忘的悲劇–多氯聯苯中毒事件-科技大觀園

翻開臺灣公共衛生發展史,公害事件如 RCA 工廠污染,鎘米污染事件,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中毒事件等,都和臺灣經濟發展的進程密不可分。 悲劇的開端 多氯聯苯(PCB)中毒事件又稱為米糠油事件。PCB 於 1881 年....
留言
  • 博學家
    報導確認香港使用的催淚彈的確會釋放戴奧辛(二噁英)
    https://www.upmedia.mg/… 更多news_info.php?SerialNo=75567

    不太清楚戴奧辛和多氯聯苯的關係,查了一些資料,若有誤再請補充:

    多氯戴奧辛、多氯呋喃、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統稱「戴奧辛類化合物」,共有210多種之化合物。這些化合物皆具有兩個氧原子聯結一對苯環類,並與氯結合,是燃燒或製造含氯物質時,產生的無色、無味、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會安定存在於動物脂肪內。

    戴奧辛(dioxin)與多氯聯苯(PCB)雖然是不同物質但有相關,而戴奧辛又比多氯聯苯要毒,有世紀之毒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