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照顧服務應該放寬給有聘僱外籍看護工的重症家庭
#長照資源與外籍看護工系統必須資源整合
這週一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12月4日開始,為了因應印尼移工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暴增,暫停印尼移工來台。這個消息一出,不少需要外籍看護工的家庭都很焦慮。
雖然陳時中部長說明,不能引進印尼看護工,但是可以在台灣境內轉換雇主,或是使用長照2.0的資源。 … 更多
但是,國內轉換雇主其實沒有那麼簡單‼️
👉重症病患(像是腦性麻痺、全癱、植物人這類型的病患)幾乎是需要24小時照顧,對照顧者來說負擔和壓力都很大,所以很少有外籍看護工在轉換雇主時,願意到重症病患的家中來照顧。
面對這樣重症家庭的照顧困境,我認為,「照顧服務」應該放寬給聘僱外籍看護工的重症家庭,長照資源與外籍看護工兩個系統也必須整合: 1. 重症病患家庭照顧壓力大,難以在國內聘僱外籍看護工,需要長照資源協助。
2. 讓聘有外籍看護工重症病患家庭使用照顧服務,讓外籍看護工與家屬都能獲得必要的休息。
3. 衛福部與勞動部應盡快提出長期照顧服務與外籍看護工之整合專案,邀集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針對有聘僱外籍看護工的重症病患家庭,放寬使用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等,這些照顧服務的長期照顧資源與政府補助。
目前喘息服務對需要24小時有人照顧的重症病患家屬以及外籍看護工來說,還是不夠的。
➡️根據家總的調查,這些家庭的照顧者 #平均每天需要花14小時照顧失能者。
➡️根據移工的團體的統計,這些外籍看護工一天工作長達14到16小時。 對於這些家庭照顧者,現行制度只能讓他們一年喘息14天到21天,這樣真的是太少了。 👉這樣的結果導致弱弱相殘,重症家庭請不到穩定的家庭看護工,看護工也得不到適當的休息,這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今天在質詢中,我也要求衛福部和勞動部應盡快提出長期照顧服務與外籍看護工之整合專案,衛福部薛次長與勞動部許部長都表示願意盡快來進行。這些真的是有照顧需求的家庭目前很迫切的需要,政府應該盡快來進行。
圖片
留言
  • 林小琪
    我在長照護理界服務超過十年了。

    我認為外籍看護工應該取消私人仲介制度,由政府統一聘僱再接受民眾排隊申請。

    … 更多 外籍看護工無法來,跳腳的是那些需要長照的家庭,目前一百萬人以下,但隨著一大堆人退休中風臥床,這個數字只會往上衝。

    會罵不爽不要來的都還是好手好腳,「還沒有」失能者的家庭。

    但高齡化社會就是遲早等到你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