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9年10月29日上午3:44 · 【北部院區】#顏料與染料的科學研究工作坊 暨 #文化資產研究與保存實務論壇
‼️11月08日開始線上報名!
🌿顏料與染料是各類繪畫、織品及許多其他類型文物的著色材料,在藝術創作或工藝品生產製造中扮演重要的核心角色,而這些顏料與染料所表現出來的色彩,亦有相應的精神與文化範疇。因此,顏料與染料始終是藝術史/工藝史/科技史家與物質文化研究學者關注的焦點之一。
🌿… 更多作為藝術/工藝品的重要材料,顏料與染料自有其經濟價值,特別是十七世紀以後的歐亞交流逐漸頻繁,透過歐洲的傳教士與東印度公司,新的或部分類型的顏料與染料,如普魯士藍和靛藍,得以流通於東西之間,甚或影響了藝術創作的風格。
🌿另一方面,繪畫、織品或許多文物,由於時間與環境因素,常面臨保存的問題,其中所涉及的有關顏料或染料的劣化或褪色現象,也是繪畫與文物保存領域重要的議題。近年來,博物館中展示照明對繪畫與織品等文物的影響也常被探討,梵谷畫作中黃色顏料的變色問題,便是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而為了瞭解文物中所使用的顏料與染料種類,探究其物化特性,以及保存相關問題,也經常要藉助現代的科學研究分析。
🌿為提供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學生、文化資產和博物館從業人員等,瞭解顏料與染料的部分相關議題及跨人文與科學領域研究之情形,特辦理「顏料與染料的科學研究工作坊」,邀請數位國內外學者,就顏料與染料有關問題進行專題演講。
🌿另藉邀請國外專家學者來院參與「顏料與染料的科學研究工作坊」之便,也同時辦理「文化資產研究與保存實務論壇」,由學者介紹法國、義大利及日本相關機構在文化資產研究與保存實務的發展與現況,並藉由座談形式,與出席之國內專家學者進行廣泛的討論交流。… 更多
圖片
留言
  • 陳奕瑄
    @{黃沛瑜} 這就是故宮水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