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今天一直在想一件有點得罪人的想法。 這次疫情之後,我們有許多政策未來要檢討修正。其中之一是洗腎。 台灣的洗腎,一直很難推動腹膜透析,當然,這與民眾自我照顧文化和健保給付制度都有關。 其實不論是疫情時期,或者是平常,我們都常常跟民眾說「頻繁出入醫院是有相互感染風險的」,;當然,院內感染控制政策,還有醫療人員的必要疫苗施打,都是平常已經在做的避免院內感染作為。 血液透析病人每週必須進出醫療機構二到三次,但是控制穩定的腹膜透析病人,只需每月到門診追蹤一次,跟其他慢性病一樣。 大型醫療院所應該只供住院病人和特殊重症病人的血液透析,一般血液透析病人回到基層;而腎臟內科醫師和家醫科、到宅醫療可以一起努力推動腹膜透析,讓更多洗腎病人可以就近在社區獲得每月一次的追蹤照護,減少醫療耗用,也改善生活品質。 當然民眾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責任:控制好你的血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