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面對世代正義 正視核廢處理☢️
 
為了真正面對台灣長久以來的核廢料問題,時代力量黨團今日提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條例》草案。時代力量其實在第一會期即提出核廢料處理相關草案,並舉行兩次公聽會與環團及律師等交換意見、持續討論。討論核能卻不討論核廢料何去何從,這是極不負責任的作法,因此,今天時代力量黨團負起責任,開啟有關核廢料處理的商議,並希望行政部門、朝野立委及台灣社會,能共同面對。
 
立法委員 黃國昌… 更多 認為,雖然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但對於選擇核電所必然產生的核廢料問題,不僅屏東立委跳出來反對,新北市市長當選人侯友宜、現任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也為新北市民發出不平之鳴。他也批評,台電先前規劃投入將近800億元的經費,要建置一個核廢料集中管理的貯存場,並且把全台灣都納入選址地點,但現在台電的方案確定無法如期完成,若是不設法面對,未來核廢料就會繼續擱置在蘭嶼以及即將除役的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
 
由於核廢料的最終處置需要尋找能夠放置數萬年以上的貯存場址,時代力量提出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條例》參照美國核能未來規劃藍帶委員會的建議,希望能尋找一個地質、環境適合的場址先行集中核廢料,並進行為期數十年的中期貯存,同時繼續尋找最終處置的方案。
 … 更多
圖片
留言
  •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大家好,我們發現網路上流傳許多對時代力量提出選址公投的誤解,甚至扭曲為由全體人民決定放置地點,因此人口數少的縣市必輸的言… 更多論。事實上我們內文及圖片已經明確說明,公投範圍為場址所在地半徑30公里所及之區域。

    🔵放射性廢棄物選址委員會(選址會)

    ▪️初選:全國地質、水文等自然環及社會經濟條件之文獻研究與實地調查→十個潛在場址入圍複選名單。委員會應置委員21人:專家14名、公民團體代表7名。

    ▪️複選:初選十個潛在場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第一至第三順位集中式貯存設施候選場址。委員會應置專家14名、公民團體代表7名、中央民意代表3-5名、在地居民代表3-10名、原住民族代表1-3名。

    ▪️委員具有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委員總額三分之一。
     
    🔵選址公投

    ▪️候選場址公告後六個月內供正反雙方宣傳意見後由中選會實施公投。

    ▪️公投範圍為場址所在地半徑30公里所及之區域。

    ▪️第一順位先行公投,未通過者再依序投票決定場址。
    ※原住民保留地經部落會議同意始可進行公投,若不同意視為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