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消防法修法審議中
#消防安全應建立系統性預防
#消防科技也應納入民間力量 今日內政委員會對 #消防法 … 更多 開始進行修法審查,主要是因2020年4月26日台北市錢櫃KTV發生大火,造成6人死亡、1人命危及55人送醫的不幸事件。經調查後發現,該KTV因施工,而擅自將區域廣播系統及灑水設施等關閉,以致造成此一重大公安事故。其祿辦公室因此也針對現行消防法上的不足和疏漏之處研提修法,並已於第一會期送入立法院經一讀通過,其中修法的三大重點為: 1️⃣ 建立消防安全設備狀況之即時回報規範和作業準則,並且透過主管機關所建立之標準與消防監測科技之應用來強化消防安全預警。 2️⃣ 將原規定於消防法施行細則的 #消防防護計畫 明確化,並且提升至母法規範之中,即房屋在增建、改建、修建、室內裝修施工等時皆須訂定明確的消防防護計畫,除報請消防機關核備外,並需依該計畫執行有關防火管理上之必要措施。 3️⃣ 提高罰則及增加吹哨者條款,並將限期改善後才能進行停業處分之規定,修改為不需限期改善即得基於重大安全因素而處以停業之處分。 在本次修法中,雖然不少修法版本是著墨於罰則之調整,但其實更應重視預防及預警之工作,特別是對施工時消防設施不當關閉的偵測與即時回報,才能確保消防設備皆能處於正常運作狀態。此外,以往在房屋增建、改建、修建、室內裝修施工時,僅只在消防法施行細則中規定須有消防防護計畫,但是如何向主管機關核備及如何執行並無明確之規範。同時消防單位也無法在稽查後立即令違規場所停業,並且也未建立吹哨者之揭弊機制。因次,在憾事發生之後,課以重罰已無濟於事。 另外,在今日的審查質詢中,我也特別對消防科技的應用向消防署長進行了解。因為政府在消防智慧科技上並非沒有研究,但是消防主管機關卻習慣認為科技運用的機制僅限於消防局本身,造成過去對於預警科技導入(如全面性的警消連線)的討論往往都因消防局人力之不足,而無法進一步發展。但民間在保全及社區服務上,早已有成熟的第三方服務及科技,如何將建構消防體系的 #公私協力 環境,而非完全仰賴政府消防機關及人力,將是未來更具前瞻性的消防機制發展。 最終期待消防法之修法能早日通過,使重大之火災事故可被預防和降低,以守護國人生命財產之安全福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