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實價登錄2.0再進立院
#內政委員會應盡速審議
#內政部也應落實查核… 更多 目前台灣的房市在資金氾濫的狀態下,房價仍日益升高,造成年輕世代已不奢望買房的情況。在朝野多次的呼籲下,我們看到行政院終於提出了不動產信用管制措施,並再次將外界稱為「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提案送入立法院,我們除了肯定行政院拿出具體作為外,也要提醒藍綠各黨,本次的修法早在2018年就曾將「實價登錄2.0」法案送入立法院審議,卻因為審議時認為揭露門牌恐讓民眾擔憂個資外洩、需要凝聚社會共識等理由,因此行政院版本並未排審。經過兩年的準備,在修法版本幾無二致的情況下,藍綠兩黨更應盡可能排審相關法案,一起來將過去未能完成的工作做好。 而在完成修法的工作之前,我也在內政委員會昨日質詢時提醒內政部,本次法規的修正,最大的關鍵在於如何讓買賣雙方能夠將房屋交易的價格誠實且清楚的登錄在實價登錄平台上,這有賴具參考性的查核工具及嚇阻性的罰則來進行資料比對,然而現行罰款的金額對於炒房者來說微不足道,實際上能夠執行逞罰的案件也幾乎為零,形同只有刀柄的刀子,我們希望政府可以研擬完善的查核配套措施與合宜的裁罰標準來避免此類事情的發生,後續我們也將持續監督。 而本次炒房另一大議題為預售屋「紅單」的管理,我們樂見未來的實價登錄3.0版本全面納管紅單,以遏止不當炒房的行為,內政部也承諾相關法案已經在研擬當中。對於炒房影響居住正義,讓青年世代望屋興嘆,影響生活時,我們就應調整房地產經濟火車頭思維,用具體作為健全市場並避免造成危害社會之情形。
圖片
留言